© 今草化心。|Powered by LOFTER
琉璃海,静夜思,冰红醨,疏桐月。

不知道每场都这样还是我看的这场才这样,总之就是有感动有赞叹有思考又有尴尬的魔性体验(……


商鞅:少年演员不予置评,估计演技是跟姬娘那个演员学的,后面再喷。

成年演员前半段明显没放开,或者是在做热身?输出真的不应该靠吼也不靠大幅度且收放无当的动作啊……后半段越来越好,和被诈到秦营的公子卬那场轻重和节奏就相当可以,到和来吊丧的赵国师那场对戏达到顶峰。然而最后一场又迅速崩坏不忍直视……我想说都是姬娘的错,没二话。

作为主人公,商鞅的戏份自然是最重的。全剧来看,这个角色虽然多少有无可避免的符号化和艺术极端化,总体倒还是传达到了应该传达的东西。在变法这个巨大的车轮转起来并越转越快后,商鞅早已没有退路,只能背上因他和他的法而生的众多苦痛罪孽,直到被压垮碾死。为了他的法,为了秦国,已经由不得他不去沾血不去牺牲。商鞅在孟兰皋殉死后提起他时无可掩饰的悲痛自责令我动容深思甚至流下泪水,这是我觉得对人物塑造深度最大的一个加分。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我不敢说我看了多少剧,只知道无法让人投入的话,这个角色的塑造就不能算成功。成年商鞅的前半段就是那样,大概为了表达胸怀大志意气风发,整体就是四个字,用力过度。演技应有轻重缓急抑扬顿挫,一直大声快速且感情极度饱满地说台词做动作并不是有效的传达方式——现实中根本不会有人那么说话办事的。但在我快要绝望的时候好在有了商鞅和公子卬的那场会谈,简直是蜕变般的变化啊,这前后是一个人演的??←虽然不太对得起演员,但我真就这么觉得。

所以还是姬娘的错(你


景监:表白景大人!全场演技担当!!发挥超稳定超镇得住场子!虽然主要起到衔接和拉动情节的作用,存在感不那么强,但作为一直关心照顾商鞅的父亲般的存在,也算是商鞅身边难得的温情和人性元素。最后宣诏商鞅五马分尸那段手抖得我心都碎了_(:з」∠)_


赵良:赵国师演技担当之二!和景大人一起谢幕的时候我手都拍痛了😂应该是肯定商鞅之法但不忿商鞅其人的设定,一心激流勇退归隐田园,和商鞅虽然互相认可但都成不了对方那样的人。我倒是挺赞同赵国师上下左右都不得罪的处世之道,比那个神棍和什么公孙大人好多了,不过他和商鞅一个极右一个极左,其实都不是好文明……很喜欢他给孟兰皋吊丧时和商鞅那场对戏,可以说那时候他代表的不只是他自己,而是站在商鞅对面的整个秦国朝廷甚至百姓。虽然那场除了灯光音效之外不算什么激烈的戏码,却是最触动我的一场……“赵良谢商君不杀之恩!”掷地有声啊。


公子虔:也很喜欢的太傅大人,前期戏份很少,驷儿脑抽他躺枪那场倒是引来了小小的笑声……给点个蜡(。重头戏是太傅府上和商鞅、神棍(我目前都不造他叫啥)和疯疯癫癫的公孙大人那场,我才看出没什么着墨的这位其实大概是全剧最门儿清的一位,一直很明智地把商鞅及其法两分看待,不极端不偏私,这才像个重臣高官的样子嘛(讲真秦孝公的心脏病就是被你们那群不省心的臣下气出来的。)演技总体非常自然,不以嗓门服人,……在这剧里太不容易了,真的。


----------

几个重头说完了,简略说说其他人。

秦孝公:……对商鞅是真爱,24K纯金的。到底为啥不惜自扣绿帽自断股肱也要绝对力挺商鞅变法啊(扶额)我去看大秦帝国之裂变了(你

魏惠王和公叔痤:虽然戏份很少又都早早炮灰,但演技同样在线!老演员就是不一样吗w

公子卬: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逗比担当!虽然便当领得真惨但还是要233333一下!名台词量产机,口无遮拦,偶尔还开开小车……演技信手拈来,全剧最接近我对“演员”印象的一个!不得不说总体沉重的剧里有这么一位还真挺好的!

韩女:也是用力过度,侍女阶段尴尬爆表,商鞅说自己要翻天覆地时她来了句“那我呢?”哎哟我去😨成为韩夫人后好了不少,最后一跳酝酿的意境非常到位。……不过我就纳闷了,人秦孝公都到边上了商鞅你怎么还抱着人老婆?作死吗?(

神棍(他到底叫啥😂):一言以蔽之,神棍!很到位的神棍!祸国殃民之神棍!强行央鸯殃鞅的神棍!不够大忽悠不够脸皮厚还真达不到这水平的神棍!!!

太子驷:声音好听,站姿不错,戏份太少,所以没了。

以公孙大人为首的一票“重臣”:我是秦孝公我来说,来人,都拖出去给孤砍了咳咳咳咳咳(x

姬娘:…………我真的不知道安排这么个人到底要干啥?就为了显示商鞅是五月之子必须克父母?这人除了会尖叫还会干啥?😠从头到尾都是尖叫,分贝和频率都无法忍受,根本没必要或者不应该用尖叫来表现的语句也一律是尖叫!最后一场还越来越高越来越高我不得不捂耳朵!!!最可怕的是跟她搭戏的时候大家的演技全都在崩盘,少年商鞅浮夸得要死就罢了毕竟戏份少,她去大良造府上找商鞅那段也…就罢了毕竟母子久别重逢,但是你告诉我末路那段被姬娘带得整个咆哮体了的商鞅是怎么回事……心口中箭半死不活拖了两分钟说了一堆意义不明半文不白的话算怎么回事?!这女的还抱着商鞅疯狂尖叫“我儿子有这么厉害!!你们能这样都是多亏我儿子!!!”……橘子说你这不是有病吗.jpg。那段我认为是绝对的败笔,活生生把应该是高潮和升华的结尾急转直下摁进了很糟的余味里,商鞅临死前还喊什么“秦国!我走了!!”……你到底是要抹去自己让变法留存秦国强大啊还是要秦国永远记住你不可啊,商君你前后矛盾了你造吗=_=


平心而论,我还是很喜欢商鞅那个演员的,所以怎么办呢我只能怪会破坏舞台平衡性台词美感和其他人演技的姬娘了(摊手


-------

其实还有好多没吐完,比如还是很不错的道具背景,兵马俑大点赞;比如配乐不是不好听但真心太微妙了啊;比如中场休息的时候前排一男的跟边上女的说:“你知道这个太子是谁不?就是芈月她老公啊!”

……从我做起,拒绝脑残国产剧。(手动再见


综合打分6/10吧,还算对得起票价,但完全可以做得更好。

希望我的两场无人生还不要再让我尴尬得起一层鸡皮疙瘩……(合掌。